排温高是柴油机气阀烧蚀的原因吗?

在从事船舶管理工作实践中,发现很多轮机员认为柴油机排气温度高会导致气阀烧蚀,真的是这样吗?

柴油机燃烧室温度最高的时候是在燃烧行程,此时进、排气阀都是关闭的。排气温度表正常情况下显示的是排气阀打开后流入排气总管的废气温度。排气温度远低于燃烧温度,且进、排气阀暴露在燃烧室内的部位实际上承受着远高于排气温度的高温,为什么气阀烧蚀不是发生在阀盘而是发生在阀的密封面呢?

而且,气阀的烧蚀往往发生在燃用劣质燃料油的排气阀和阀座上,进气阀和阀座以及烧轻油的副机气阀烧蚀的概率较低。究其原因,是由于气阀密封不良,在燃烧行程气阀关闭状态下高温、高压和高速燃气不断冲刷漏气部位而造成气阀密封面洞穿,致使高温燃气进入排气管使该缸排气表显示的温度升高。因此,排温高是排气阀烧蚀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船舶燃用劣质燃料油,由于燃油钒的含量高而导致排气阀和阀座高温腐蚀丧失密封性。因此,机务管理人员应根据排气阀密封面堆焊的耐高温腐蚀材质不同以及燃油钒含量不同合理安排排气阀拆检研磨的周期。拆检时需同时检查其他影响气阀密封性的因素如气阀导管间隙、气阀与摇臂顶杆间隙等。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