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定位船舶在组织架构中的地位?

不知您有没有思考过一艘船舶加上一船货物的价值相当于陆地上多大规模企业的资产价值呢?这个问题抛出来大家应该会马上联想到对等的企业规模了吧。

那么管理这么大规模企业的最高管理层和部门管理者所担当的责任和所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大家应该可想而知。那么我们是如何看待我们船上的船长和部门长在组织中所担当的角色呢?

我认为我们的船长就是一个分公司的总经理,船舶经营和管理的业绩以及被客户和组织的其他利益相关方认可的程度主要取决于我们的船长。船长如果站在分公司总经理的高度去看待自己的责任和应履行的职责将会是完全不同的结果。

而轮机长和大副应该是分公司的两个部门经理。作为部门经理应该全力支持和协助船长经营和管理这艘船舶。总经理可以不精通企业各个部门的业务,但不等于总经理可以不过问各个部门业务开展的过程和结果。同理,船长可以不懂轮机业务,但不等于船长可以不过问轮机部日常管理和工作的执行情况和结果。

大管轮应视为轮机部的部门副经理,主要在轮机长的授权下管理轮机部内部事务。也就是说大管轮的管理职能仅限于轮机部内部事务的管理,而不能代表轮机长与甲板部大副进行工作对接。否则就会造成不对等,也会因此而产生很多不和谐。

  • 作为岸基各级管理人员,您把船长当做分公司的总经理了吗?
  • 而作为船长,您有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分公司的总经理吗?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