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不合规磷酸对船舶货舱的损坏

_DSC1029-.jpg

CPI 资讯 No. 369

作者:理赔部 任艳明 黄佳宁

摘要

近期协会从合作的律所获悉,从突尼斯出口的磷酸货物中含有能够增强磷酸腐蚀性的氯化物和氟化物存在超标现象,如果船舶承运“超标货物”很可能导致船舶货舱受损。因此,协会提醒经营化工品船舶的会员,应特别注意突尼斯企业生产出口的磷酸货物,如果近期前往该区域承运该类货物,为谨慎起见可以考虑在装前委请*检验师介入。

1. 资料背景介绍

根据与协会有合作的英国律师提供的信息,突尼斯某磷酸生产商为解决磷酸生产中氯化物和氟化物含量超标问题,在贸易实践中与其上级集团公司合作,向其上级集团在突尼斯拉斯基拉港(La Skhirra)的仓储基地直接购进指标合格的磷酸,并在港口岸罐进行混合再装船运输。不仅如此,由于近期受当地磷酸石生产公司工人骚动的影响,当地磷酸石供应不足,从而导致整个突尼斯化工企业磷酸产量下降。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突尼斯有个别磷酸出口企业将其生产的不合规的高氯化物和氟化物的磷酸直接装船运输。由于受到磷酸中杂质的影响,磷酸会产生强烈的腐蚀性并对化学品船舱造成巨大的损害,一旦船舱受损,船东首先需委请行业专家对受损情况进行评估,船舶将停航对受损船舱进行后续修复,包括对受损部位研磨、抛光、油漆等作业,还要对货舱适货性进行检验,除了船期损失以外,船东还将面临高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2. 货品检验报告

在实践操作中,突尼斯个别磷酸出口企业为满足出口货物流程规范,终止了与国际一流货物品质检验公司的合作,进而转至与突尼斯当地的检验公司合作进行货物品质检验认证。新指定的检验公司在检验技术环节,不排除故意使受检磷酸样品中的氯化物及氟化物等指标符合运输合同要求的行为。向协会提供信息的律师已经参与多起与突尼斯出口的超标磷酸造成船损的仲裁和诉讼,经公正的检测结果表明当地托运人提供的装港货物的样品存在问题,发现氯离子和氟离子的指标均不符合要求,与所承运该票货物的船舶货舱受损有直接关联。

3. 协会防损建议

为保证船舶承运合规的货物以及在货舱受损后,船东能够及时有效地向托运人索赔,协会建议近期计划前往突尼斯港口进行磷酸运输的会员船舶,在装货前委请*第三方检验人对货物进行取样化验,及时识别潜在风险,保护船东利益。具体取样时应注意下述问题:

(1)在突尼斯港口进行岸罐取样时,不仅需要取得码头经营人的同意,还应取得岸罐内所有货物厂商的许可,因为目标岸罐可能存在多个生产厂商的货物混装的情况;

(2)应委派专门代理人或检验人及时将所取样品送至就近实验室进行检验,避免实践操作中存在托运人指派运输样品在中途换掉目标岸罐样品的行为;

(3)通常采用“BS 4258–1989工业用磷酸检验法”或等同方法(光学放射法或者光学吸收法)对样品进行检验,以尽快取得目标岸罐样品的下述关键数据:

  • 20℃下密度,比重瓶测试下的密度(勒恰特里尔法)
  • 悬浮物,任何标准重量测定法测量的悬浮物
  • P2O5的酸性强度
  • 钙含量(CaO)
  • 铁的含量(Fe2O3)
  • 硫的含量(SO4)
  • 氟离子的含量
  • 硅的含量(SiO2)
  • 镁的含量(MgO)
  • 氯离子的含量
  • 铝离子的含量

(4)磷酸货物应在装货期间每间隔2小时取一次样品,包括任何岸上停止装货后的恢复装货,这些样品将为后续可能发生的货损和船损索赔提供绝佳的有效证据;

(5)依据惯例,一英尺样品以及完货后的船舱样品也应进行取样并妥善保存,上述样品也可以作为后续货损和船损的有效证据,当地取样和样品检验的费用估计在4-5千欧元;

(6)大副应监控并记录装货过程中船舶管口温度,包括任何岸方停装后的重启装货。如果岸罐货物装完,码头通常将直接通过生产线将货物装入船上,此时货物温度很可能高于45℃,这意味着由于温度过高,货物可能具有更强的活性及腐蚀性。此时船长应该立即通知码头停止装货直至温度降低至要求的标准以下,并签发海事声明;

(7)所有的样品应尽可能在托运人委派的检验人的见证下联合取样,并进行拍照保存,记录到取样报告中;

(8)所有的样品(包括卸货港样品)必须完整记录并形成完整的监管链条,且应包含完整的样品信息以及经签字的标签;

(9)在航行过程中大副应持续对货物温度进行监测记录;

(10)在卸货和洗舱完成之后应仔细检查货舱表面,进行拍照(包括特写图片)并与装货前货舱表面情况照片进行对比。

此外,在订立装运磷酸货物租约时,协会建议加入以下条款:

PROTECTIVE PHOS. ACID CLAUSE :

CARRIAGE OF PHOSPHORIC ACID, WPA, MERCHANT OR FERTILISER GRADE, CHARTERERS SHALL ONLY LOAD CARGOES THAT MEET THE FOLLOWING SIX CRITERIA:

(1) LOAD, CARRIAGE AND DISPORT TEMPERATURE < 45℃

(2) P2O5 IS BETWEEN 48-54%

(3) SO4= < 4% WT

(4) FE2O3 < 1.5% WT

(5) CL− <200 PPM WHERE F− < 0.2 % WT

(6) CL− <100 PPM WHERE F− > 0.2 % WT, BUT NO MORE THAN F− 0.4% WT MAX.

OWNERS’ SURVEYOR TO BE PROVIDED FULL ACCESS TO LOAD PORT SHORE TANKS PRIOR TO AND DURING LOADING AND IS TO BE PERMITTED TO TAKE AND RETAIN SAMPLES OF THE CARGO WITHIN SUCH TANKS AS AND WHEN REQUIRED.

显而易见地,在租约中加入上述条款能够从技术层面对托运货物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对船东在装港委派取样检验取得主动性和便利性,实践中在很多港口确实存在托运人和港方不配合船东取样的情况。即便如此,协会仍要提醒会员,上述条款并不能绝对保证承运磷酸船舶货舱不受损坏,除了货物本身的技术指标问题以及托运人的信息准确性之外,船舶货舱的不锈钢材料中的钼元素含量也会对船体带来影响。请参见:【风险提示】警惕装运磷酸对化工品船货舱的损坏

以上内容系协会编译援引国外律师的信息,仅作为会员船舶承运有风险磷酸货物的参考指导,不作为行业指导规范,如需详细信息,请联系协会相关人员联系。

来源:中国船东互保协会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