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特殊指引 | COVID19疫情期间的海上货物熏蒸

国际海事组织通函MSC.1/Circ.1264载明了船上散装货物的熏蒸指南——《关于在船上安全使用杀虫剂对货舱进行熏蒸的建议》,指南中要求熏蒸由合格的操作人员进行,并规定船员不应处理熏蒸剂。

在航程中熏蒸

在航程中熏蒸很常见,指定的船员要接受负责熏蒸人员的基本培训。在这种情况下,负责熏蒸的人员将启动熏蒸,并在船上停留足够长的时间,以使气体浓度达到可以进行泄漏检测的水平。一旦确认船舶安全、无泄漏,负责熏蒸的人员将正式移交操作给船长。
然而,某些特殊航线或货物有时需要在航行期间进行补充熏蒸。这在原木运输中是最典型的,通常熏蒸操作人员会随船航行,使用补充熏蒸剂。但是,由于COVID19导致的旅行限制,熏蒸人员不能随船航行时,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交由船员操作?

如果有资质的熏蒸人员不允许随船航行,而需要补充熏蒸剂,则很可能不得不把该项工作留给船员来执行。
这种操作可能与国际海事组织的指南不一致,该指南建议船员不要处理熏蒸剂。但也有报道证实,船员在接受了熏蒸公司的专业培训后,成功并安全地进行了熏蒸剂补充。

获得许可

船舶和熏蒸公司应共同拟定一份计划,提交船旗国和有关港口国批准。该计划应详细介绍操作将如何进行(基于全面的风险评估),说明将对选定的船员进行哪些培训,以及应急计划。

船员培训

对船员安全使用补充熏蒸剂的培训要求比在途熏蒸的基本安全培训要全面得多,在途熏蒸时,船员只需要监督已经在进行中的熏蒸过程就可以了。针对要求更高的补充熏蒸剂培训,新西兰的熏蒸公司Envirofume为船员开发了为期两天的安全使用磷化铝熏蒸剂的课程,并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培训计划大纲。接受该培训至少需要一名高级船员和一名低级船员,同时必须确保没有语言障碍。

培训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 熏蒸剂特性
  • 安全协议
  • 意外事件发生时需要采取的措施
  • 熏蒸过程的所有事项,包括充气,气体监测和进行泄漏测试
  • 必要的文档记录

船员在得到熏蒸公司认可完成培训之前要经过最后的测评。

在港学习

在航行期间由受过培训的船员进行补充熏蒸剂的程序应当与专业熏蒸员在装货港进行初始熏蒸时所遵循的程序相同。因此,船员可以和技术人员一起完成整个过程,然后在航行中自己进行补充熏蒸。
一旦船舶离开装货港,经过培训的船员与熏蒸公司技术人员应该密切联系,包括每天发送安全检查的结果。

让操作更安全

在航程中设定的某一天,经过培训的船员可以按照熏蒸公司的建议步骤进行补充熏蒸。
特别注意事项:确保有合适的气窗,进行熏蒸前情况通报,知道如何安全处理熏蒸剂,以及在使用熏蒸剂后应采取的步骤,如处理使用过的个人防护装备和清洁现场。
如果船员在操作或随后的监控中遇到任何问题,熏蒸公司应当随时提供任何技术指导。

来源:https://www.nepia.com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