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位组织管理者的职能

今日话题

前一期和大家探讨了如何定位船舶管理层在组织架构中的定位,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组织管理者和领导的具体职能定位和区别。

领导(Leader)是引领组织成员实现组织预定目标的人,领导职能面对的主体对象是组织的方针、方向和人心。

管理者(Manager)是在分管领域带领团队成员实现组织方针和分管目标的人,管理者职能面对的主体对象是事务。

大家仔细品味一下两者英文的含义可能会更容易理解两者的区别。


管理者主要职能包括监督、指导、团队建设和协同。

监督不等于简单的发号施令或布置工作。监督实质上是一种过程管理,当某一项工作的业绩不能单靠其结果来评价时或者过程的偏差会造成恶劣的结果时,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对业务的过程进行管理。作为管理者要识别过程的关键节点,并对这些节点进行确认、确认、再确认。

我觉得作为管理者首先应该是一位业务专家和设计师。管理者要思考如何才能把所分管的业务做好,设计出适当的流程和业务操作规范作为分管业务的指导标准,然后培训和指导团队成员实施。只有团队成员业务精通了,管理者才能确保自己分管的业务做得更好。

团队成员的工作失误其实就是管理者的管理过失,作为管理者要有承担责任的意识才能促进自己不断改进管理职能。抱怨、责备或冷眼旁观下属的过失,甚至抱怨人力资源部门配备的人员能力不足不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该有的思维和该做的事情。当然,对于组织的人才配备如果能做到无论船上还是岸基各个岗位都是很优秀,都能自主妥善应对本职工作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了。但现实往往不那么如意,并非每个人都会业务精通、经验丰富且积极主动恪尽职守。如何在组织现有的人力资源配置上为组织创造更大的价值或减少损失是我们每位优秀的管理者首要考虑的事情。

管理者面对的主体对象虽然是事务,但事务的顺利执行还是需要通过人来实现。因此:

● 管理者应具备一定的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

● 管理者应在分管部门创建团队成员无顾忌表达个人观点的氛围和积极主动、协同、协作的部门氛围。同时,组织的有序运转依赖于各个部门的协同运作;

作为管理者还应培养团队成员部门间协同和协作的意识,在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给其他部门带来方便和支持。

有了正确的定位就有了清晰的努力方向,在此祝愿我们每位航运人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或领导者,在为组织创造价值的同时,借助组织的平台实现个人的价值和成就。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