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燃油管理提升组织的盈利能力?

作为航运公司船舶运营管理人员和组织的最高管理者:

 您知道船上每天真实的燃油消耗是多少吗?
 您清楚燃油供应商给船舶加油时是否短量吗?
船上从未报过加油短量问题是由于我们选择的燃油供应商够诚信呢,还是我们的船舶雇员足够诚信呢?

燃油加油短量其实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顽疾,由于航运公司普遍缺乏对船舶燃油管理的有效措施,导致了船员可以随便找借口洗脱自己虚报的嫌疑,这也更助长了燃油供应商加油短量的肆无忌惮,而且有时候我们的某些船舶雇员也会因公司对船舶燃油管理的失控而协助供油商短供,给航运公司每年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

传统的船舶燃油管理方法是船上每天向公司报告燃油消耗量,管理再好一点儿的公司会要求机务每次登轮量油。每天报告燃油消耗量的管理方式其实有很大的漏洞,对于10000吨左右的船舶每天多报0.5吨燃油消耗或者对于5万多吨的船舶每天多报1吨的燃油消耗公司能察觉出异常吗?如果您是一家拥有10艘一万吨船舶的公司,您公司每年因为船上虚报燃油消耗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就会至少40万美元以上,若您的船队吨位更大那您每年无形中的经济损失就会更大。

这些年国际政治力量的较足造成的低油价时代不会太长久了,未来针对中国的围剿可能迫使我们很快迎来高油价的时代。您做好在高油价到来之前的准备了吗?

船上虚报燃油消耗要么是用于加油短量私下弥补库存亏空,要么就是想利用加油的时机与油商做交易或利用污油回收的时机与回收方做交易。要想遏制虚报消耗的行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您能准确掌握船舶每日的真实油耗量,不给船上留有虚报消耗的空间。同时,您也需要正视加油短量的客观事实,鼓励船员把加油短量的问题报给公司,然后公司和船员齐心协力与油商交涉,力争减少加油短量的比例。

 
大连助力科技有限公司结合船舶管理的实践,研发出了一款针对船舶燃油管理既经济又实用的软件产品。


我们的产品可以做到利用船舶现有容积式流量计并结合船舶日常动态报采集船舶流量计读数,并利用计算机软件自动计算出船舶耗油设备每天的日消耗量,并与船舶试航标准数据进行比较,帮助您随时掌握船舶真实油耗和油耗的变化趋势。


另外,我们的采购管理模块也真实记录了每次加油船上申报的短量数据和机务登轮量油盘点的盈亏量数据,有助于您有效管理您的燃油供应商和您的船舶雇员。我们的燃油管理软件除了可以提升组织的盈利能力,也同时满足即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的MARPOL公约关于船舶能效数据采集报送的法定要求,帮助组织船舶的运营符合国际公约的要求,避免PSC检查造成滞留的风险和延误的损失。

也许您旗下的船队长期出租给租家,燃油的费用由租家承担。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考虑,如果您的组织对租家的财产能象对自己的财产一样管理,您出租的船队油耗比行业其他公司同船型船舶的油耗明显低的话,您在与租家洽谈租金时是否更有话语权呢?

有效的燃油管理方法除了可以减少加油短量的损失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油耗的变化趋势及早发现船舶污底和柴油机燃烧工况的异常,以便及早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发表回复